公司新闻

科美诊断成功登陆科创板

发表日期:2021年04月09日
jw040901

 

综述

 

4月9日,科美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科美诊断”,股票代码为“688468”)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根据公告,科美诊断公开发行新股4100万股,发行价格7.1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93亿元。募资用途主要为新建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基地、LiCA试剂与配套仪器研发(实验室)以及LiCA试剂与关键生物原料研发等项目。

 

在上市仪式上,科美诊断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临表示:“通过本次公开发行上市,科美诊断将迈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科美诊断将以本次首发上市为契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继续加大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力度,不断创新产品,拓宽赛道,巩固和提升公司的行业市场份额,保持公司在体外诊断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我们也将以百倍的信心,以打造“世界级知名体外诊断企业”为努力方向,努力经营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回报广大投资者、回报社会!”

 

jw040902

经纬观点

 

早在2018年,经纬创投就投资了科美诊断的D轮融资。经纬创投董事总经理喻志云表示:“科美深耕化学发光多年,取得了市场领先地位。且不断进取,在技术上不停迭代;公司自创的下一代LiCA平台免洗、准确,全球领先,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迅速提高。科创板上市是公司的一个新起点,我们期待公司进一步的表现!”

 

上市新闻

 

医疗器械行业作为医疗健康产业的重要细分行业,为全球各地抗击新冠疫情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中以抗体核酸检测为代表的体外诊断(IVD)行业作为医疗器械行业的最大子领域,近年来更是发展迅猛。根据Kalorama Information报告显示,中国IVD市场在2016-2021年的复合增速约为15%,增速位于全球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体外诊断产业进口替代不断上升。据统计显示,2019年国家药监局批准注册国内三类及进口体外诊断总计524个,其中国产IVD产品352个,进口IVD产品172,进口替代明显上升。未来,在市场扩容和国产替代趋势的双重作用下,我国体外诊断行业将逐步具备与国际品牌抗衡的实力。同时,受益于我国医疗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体制改革的推动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我国体外诊断产业驶入持续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聚焦体外诊断优势赛道

 

科美诊断是一家主要从事临床免疫化学发光诊断检测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基于光激化学发光法的LiCA系列诊断试剂和基于酶促化学发光法的CC系列诊断试剂及仪器,主要应用于传染病标志物、肿瘤标志物、甲状腺激素、生殖内分泌激素、心肌标志物及炎症等的检测。

 

经过多年研发探索,科美诊断已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激化学发光技术平台,开发形成LiCA系列试剂产品近50项,公司产品已进入全国1000余家医院,二级及以上医院占比超过80%。相关产品在检测灵敏度、精密度和特异性方面均表现优异,部分产品的检测性能已到达甚至优于国际一线品牌,成为该领域进口替代的主要企业。

 

作为国内首个基于“活性氧途径均相化学发光”研究开发化学发光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科美诊断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构建了健全高效的研发体系与专业的技术团队。根据招股书,2018及2019年科美诊断研发费用增长率分别为57.96%和10.86%。此外,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在20%以上,有效保障和有力促进了公司产品的持续丰富和升级。

 

凭借着多年的研发与技术创新优势,科美诊断已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利布局。截至2020年7月3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取得已授权境内专利101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

 

经营能力稳步提升,国际化管理团队

 

科美诊断近三年营业收入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公司经营能力稳步提升。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科美诊断营业收入分别为31,860.30万元、36,605.85万元和45,466.65万元,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9.46%,超过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446.14万元、8,731.25万元和12,591.82万元,2019年同比增长44.22%。其中,公司LiCA系列产品作为科美诊断近年来的战略重点增长迅速,LiCA系列产品收入从2017年的1.3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9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5%。

 

在公司骄人业绩背后的是一支拥有国际化背景和专业化经验的高水平管理团队。招股书显示,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成员拥有20年以上的体外诊断行业从业经验,核心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中70%以上拥有海外留学经历或跨国公司海外工作背景。实力与雄心兼备的管理团队为公司明晰战略方向、提升运营效率,加快市场开拓等多方面提高强有力的支持,为公司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科美诊断将继续秉承“以创新服务人类健康”的核心价值观,以本次成功上市为新的起点和契机,抓住机遇、加快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持续开发具有高技术含量,高性价比的诊断产品,为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做出坚实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