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合成生物学公司Bota Bio完成1500万美元A轮融资

发表日期:2020年09月25日

9月25日,合成生物技术平台杭州恩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Bota Biosciences,以下简称“Bota”)宣布,已于近期完成15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创投独家领投,夏尔巴投资、BV百度风投等机构跟投。Bota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加速技术平台的搭建以及现行产品管线的开发。

 

经纬创投董事总经理喻志云表示:“合成生物学在美国发展了二十年,头部公司已经通过成本优势实现商业化,行业的拐点已经到来。Bota的团队有情怀且脚踏实地,技术一流且拥有丰富的工业化经验。公司将生物发酵与工业自动化结合来改变我们日常生活的愿景让人憧憬。”

 

 

Bota于2019年成立于美国波士顿剑桥,主要业务在波士顿、加州、杭州并行。公司是一家合成生物公司,通过标准化自动化高通量实验操作平台(Bio-foundry),结合生物信息计算和机器学习来进行系统性、工程性的生物体编辑,面向全球市场,提供高效、绿色、低成本且适用于大规模生产的工业生物制造技术服务,并为化工、食品、制药和农业等多种产业提供关键技术解决方案。

 

Bota的核心团队均来自国际顶尖生物合成公司管理层,具有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和国际视野。Bota首席执行官Cheryl Cui是哈佛-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博士,曾入选2018年美国福布斯医疗健康领域30 under 30。早在2017年,Cheryl在波士顿创立了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机构巢生资本(Nest.Bio),并参与了多个公司的创建筹划和早期投资,包括HiFiBio、Rootpath和Senti Biosciences。麻省理工学院知名80后华裔教授卢冠达(Timothy K. Lu)也是Bota联合创始人之一。其他团队成员的背景除了麻省理工学院之外,还包括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高等学府。

 

此外,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具有深厚的产业背景,来自于Amyris、Ginkgo Bioworks、Codexis等合成生物明星公司。目前,公司的专业能力囊括了生物计算,菌株工程以及发酵工艺开发,覆盖了从产品研发到大规模产业化的全过程。

 

合成生物学是一门涉及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遗传工程、材料科学以及计算科学等多个领域的综合交叉学科。主要通过工程化设计思路构建标准化的元器件和模块,从而改造自然界已经存在的系统或者从头合成全新的人工生命体系。2010年左右,分子生物学工具和科学基础设施有了很多突破性进展,为工业生物技术的开发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也使得合成生物学逐渐具备产业化能力。

 

 

依托上述背景,Bota着手打造了以计算为基础的酶工程、菌株工程和发酵工艺工程平台。通过生物催化、生物转化和生物合成三大技术路径,以满足生物制造(bio-manufacturing)领域多元的市场需求,赋能产业发展。

 

Bota首席执行官Cheryl Cui表示:“我们希望利用生命科学领域的底层工具变革和新兴技术,完成生物制造的产业化落地。我们将利用自动化超高通量实验体系实现数据的大规模采集,并与生物计算结合完成高效迭代。合成化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各种材料和便利,希望生物合成也将逐渐赋能各个产业。未来,Bota希望与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加速和优化产品开发,从而尽快实现产品的市场价值。”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