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星际荣耀”固体探空火箭再升空,创造三项第一

发表日期:2018年09月06日

2018年9月5日中午13时,“经纬系公司”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际荣耀”)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一枚代号为双曲线1Z(下称SQX-1Z)的固体亚轨道探空火箭。 

 

SQX-1Z共搭载了三颗立方星试验载荷,其中一颗立方星EREBUS-1来自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另外两颗立方星天府军融一号(TFJR-1)和成都高新一号(CDGX-1)来自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火箭进入亚轨道后将立方星依次释放,随后EREBUS-1完成降落伞着陆回收、CDGX-1完成相关数据传输及技术验证。

 

 

此次SQX-1Z的发射是星际荣耀继4月5日在海南完成首飞后的第二次发射任务,此次发射再次创下中国民营商业航天的三个“首次”:

 

  1. 首次真正意义上的由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的商业发射任务,标志着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市场商业模式的闭环;
  2. 首次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在国家发射场完成的发射任务;
  3. 首次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的“一箭多星”发射任务。

 

中国民营商业航天近年来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以星际荣耀、蓝箭空间、零壹空间为代表的年轻企业。4月5日星际荣耀在海南发射了一枚飞行高度为108公里的亚轨道探空火箭;随后5月17日,零壹空间在中国西北某地区完成一枚飞行高度为38公里的探空火箭发射,此次SQX-1Z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年轻的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在半年时间里成功地完成了三次亚轨道探空火箭发射任务。

 

此次SQX-1Z亚轨道探空火箭的成功发射不仅进一步落实了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同时也进一步突出了航天对于国家军民融合战略落实过程中排头兵的重要作用。

 

 

SQX-1Z为一级固体亚轨道探空火箭,火箭弹体长度9.5米,弹体直径1米;火箭最大飞行高度超过175千米,最大飞行速度1600米/秒,飞行时长超过450秒,火箭发射升空在预定高度一次完成整流罩分离、星箭分离等关键动作,完成了包括火箭组合导航、制导和控制方案验证;地面测发控方案验证;箭上主要单机功能验证以及一级发动机落点控制验证等在内的多方面关键技术验证,为后续双曲线一号入轨运载火箭的研制、发射及未来可回收液体运载火箭的研制奠定坚实基础。

 

星际荣耀成立于2016年10月,2017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是提供运载火箭研制和发射服务解决方案的民营商业航天企业。2018年4月5日,星际荣耀在海南发射场成功完成双曲线-1S亚轨道探空火箭的发射任务;5月31日公司顺利完成自主研发的15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变工况燃气发生器点火试验。据星际荣耀相关技术负责人透露,星际荣耀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SQX-1)的发射任务。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