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碳阻迹获5000万元A轮融资

发表日期:2021年05月10日

综述

 

5月10日,中国第一家碳排放管理软件和咨询解决方案提供商碳阻迹宣布获得5000万元A轮融资,经纬创投和高瓴共同参与了本轮融资。

 

经纬观点

 

经纬创投合伙人左凌烨表示:“随着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循环经济相关产业快速兴起,清洁能源、产业效率提升、再生资源、碳管理等碳中和息息相关的方向都蕴藏着巨大的新机会,经纬也成立了循环经济小组来系统性地投资这些方向。而其中,精准的碳排放计算则是实现数字化碳管理和碳交易的重要基础设施。碳阻迹专注碳排放计算与管理10年,积累了完整的碳排放因子数据库,并且已经实现碳管理软件的标准化,服务过阿里、百度、中海油、联合国环境署、国家发改委等头部公司和机构。创始人晏路辉是中国最早做碳排放管理的创业者之一,过去10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认知与客户服务经验,且一直对于碳排放管理的方向坚定不移,在行业中积累了较好的口碑。我们期待碳阻迹为更多的企业提供碳管理相关软件服务,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融资新闻

 

碳阻迹成立于2011年3月,核心业务包括定制和SaaS碳管理软件、碳核算咨询以及面向消费端的碳账户平台。过去十年,碳阻迹服务了超过1000家客户,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万科、微软、中海油等。此次融资碳阻迹将全面提升碳管理的SaaS化、标准化和智能化。

 

爆发前夕的万亿级市场

 

2020年9月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两会上“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作为达到碳中和的主要手段,中国早在2013年就启动了地方碳交易试点,预计2021年6月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2200多家电力企业首批开始交易,并将有万家企业被纳入碳交易范围。

 

全球已有200多家国际企业和机构纷纷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同时数十万家供应商企业及可持续创新企业正被动或主动开展碳管理和碳信息披露。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研究报告估算,要实现中国碳中和目标,未来30年中国年均需投入约3.7万亿。未来5年,数十万家企业将开展碳管理,并减少碳排放。

 

另一方面,中国可持续消费市场也在蓬勃发展。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发布的《中国公众绿色消费现状调查研究报告(2019)》得出结论:83.34%的受访者支持绿色消费,46.7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支持”。

 

十年磨一剑,巨头背后的“碳管家”

 

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毕业后,晏路辉进入英国头部的碳管理公司工作,然后决定回国创业。“十年前中国几乎没有企业在做碳排放管理,更别提碳中和了,但我相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是大势所趋,企业在不远的未来一定都会开始关心起碳排放,” 碳阻迹创始人兼CEO晏路辉感慨道:“十年前感觉就像在无人区探索,而现在感觉当初的判断都变成现实了。”

 

“没有量化,就没有管理。企业机构只有量化清楚碳排放,才能有的放矢减排。碳阻迹作为行业的入口,通过十年丰富的行业碳管理经验以及全国最大的碳排放因子数据库为企业机构提供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碳排放数据核算服务。”

 

目前,碳阻迹核心产品和服务包括碳排放管理软件、碳管理咨询和碳账户平台等。碳管理软件主要帮助企业实现碳排放量化、分析、管理以及报告等功能,既有定制化软件,也有碳管理SaaS平台,服务对象包括政府、控排企业、交易所、碳资产管理公司等。企业减排的前提是对内部的碳排放进行量化,以帮助企业了解清楚碳排放状况,为制定碳减排策略及实施低碳项目提供数据依据。碳阻迹为企业提供的碳管理咨询分为组织碳盘查、产品碳足迹、产品碳减排核算、CDP碳信息披露、碳管理培训等。碳阻迹还归纳了企业实现碳中和的CREO路径,帮助百度、高瓴等机构推进内部的碳中和工作。

 

碳账户是通过把低碳行为(如“少开一天车”)量化为碳减排量计入个人碳账户中,作为精神和物质激励的依据。例如,碳阻迹是大家熟悉的蚂蚁森林的专业合作伙伴及主要低碳场景开发方,助力蚂蚁森林动员5.5亿用户参与低碳行动并种植了超2.2亿棵树。

 

创立十年来,碳阻迹成为中国许多巨头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服务超过1000家企业客户,包括50家世界500强和顶级机构,如阿里巴巴、百度、京东、万科、星巴克、微软、高瓴、绿动资本、联合国环境署、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美国能源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

 

打造一站式碳管理平台-碳云Ccloud

 

除了以上定制化服务外,碳阻迹还自主研发出碳智汇、碳云等系列标准化产品。

 

碳智汇是面向公众的碳排放信息数据库公益小程序,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便利的碳信息查询,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碳排放因子数据库是碳智汇甚至整个碳管理行业的基石。

 

每个产品、每个行为都存在碳排放,这些碳排放数据被称为碳排放因子。碳排放量=活动数据* 碳排放因子。碳阻迹过去9年积累了全球200多个国家的碳排放因子数据,目前数据量已经突破10万条,是中国最大的碳排放因子数据库,正成为行业碳排放管理的基础设施。

 

jw051001

(碳排放因子数据库截图)

 

为拥抱碳中和大趋势,助力更广大的中国企业做好碳管理,碳阻迹从服务千家客户的经验中提炼出最佳实践,开发出了中国第一个碳管理SaaS平台碳云。碳云(Ccloud)目前是一款针对企业的付费碳足迹评价软件,遵循生命周期理念,按照ISO 14067和PAS 2050等国际通用标准进行设计,覆盖全行业,并融入了碳阻迹10万条排放因子数据供用户查看和使用。

 

未来,除了产品碳足迹计算功能外,碳云还将整合企业碳排放计算、场景碳减排计算、会议碳排放核算以及碳披露、碳中和等功能,成为中国企业碳排放管理及碳中和的一站式碳管理平台。

 

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碳中和的坚实伙伴

 

截至2020年,碳阻迹共为客户减少碳排放超1亿吨,通过客户产品间接影响8亿人的低碳行为改变,因对联合国SDG 12“负责任的生产和消费”和SDG 13“气候行动”的突出贡献,获得包括联合国环境署、迪拜世博会、阿拉善基金会、美国能源基金会等大力支持。碳阻迹在接下来的5年中,也将继续推动中国减排10亿吨以上。

 

“另一方面,消费者是推动企业低碳转型的强有力动力,”晏路辉说:“10年前鲜有人关注的企业端碳中和现在慢慢成了刚需,我相信10年后消费端的低碳也会是大势所趋,我们会做好产品低碳转型和可持续消费市场的桥梁,推动产品及消费市场的低碳转型,让每个产品都有碳足迹。”

 

“除了资金支持,经纬和高瓴两大顶级投资机构的支持更坚定了公司的初心,提醒我们即使在行业风口期也坚定做最正确的事,为客户和社会创造长期价值,”晏路辉说:“我们会不断打磨核心产品,成为中国企业碳中和道路上最坚实的伙伴。”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