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理想上市,李想:“我会操盘一家千亿美元级公司”

发表日期:2020年07月30日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间,理想汽车(LI.US)于纳斯达克上市,最终发行定价为每股11.5美元,高于8-10美元的定价指导区间,总募资规模接近11亿美元,发行总市值为97亿美元。这也是自2018年3月爱奇艺在纳斯达克以24亿美元IPO以来,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的最大IPO。

 

经纬创投是理想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坚定支持者。早在2017年,经纬创投就领投了理想汽车B轮,随后在B+轮、C轮等多次持续加码,是除理想团队和美团王兴之外,理想汽车最大的机构投资人。

 

经纬在理想汽车很早期的时候就进行了投资,李想说,“当时停掉了一个项目,融资也不那么顺利,那是一个比较难的时期”。与大多新造车公司不同的是,理想汽车为了解决里程焦虑,采用了增程式技术路线,但市场当时对于这种技术路线的判断存在比较大的分歧,让理想汽车的融资屡屡碰壁。但经纬基于对李想及其团队的坚定看好,对他在汽车之家的经验和他对产品认知的认可,以及在这个基础之上对这个赛道的团队专业判断的认可,选择重比率地投资了理想汽车,并在后续几轮持续加码,且在融资上全力配合公司。

 

李想曾在此前的公开采访中表示,经纬是理想汽车接触到的第一支一线基金,真诚的帮忙、建议与不添乱让他记忆颇深。

 

“第一,我们感觉经纬真对我们好;第二,我们有些时候会有一些自己的坚持,但也许只是一半的世界。像张颖、华东,如果不是这个领域很资深的人,他们讲的我们可能也不信,后面这些东西对我们的团队,其实帮助巨大。而这些东西给我们带来的好处,除了资本圈以外,对于供应商的体系,对于招人的体系也有很大帮助。如果我们错失这个东西,其实资源会减少很多。”

 

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也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钱、人、国家政策都汇聚在了一起。当下,中国造车新势力才刚刚开始,把那些没有用心做产品的公司去掉,这完全是一大片蓝海。

 

在不久的将来,当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之后,中国产业链的整体优势将更大,除了巨大的中国市场产业升级换代的机会,同时也会产生很多出口海外的机会。有些人今天对新能源汽车会说些冷言冷语,这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花时间认真去体验这些车。

 

在我们看来,拿手机类比,这就是功能机和智能机的变化,在未来这种变化会越来越直观和明显。同时,我们还十分看好理想团队对于产品的认知和对优秀技术路径的坚决,他们清楚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此外,李想力求把钱花在刀刃上,创造了全行业最高的资金利用率。

 

对于早期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永远是人,优秀的创始人大于一切。创始人李想很有极客精神,他是草根创业者,从高三就开始创业,不断自我迭代。像李想这样比较成熟的重复创业者,跟他们打交道就知道他们的愿景非常鸿远,而且有能力、有钱、有资源,作为投资人就会情不自禁地在帮忙不添乱的地方去赋能、去陪伴他们,这种成就感是多少钱都带来不了的。作为早期投资 ,在金融链里,跟中后期、二级市场相比,其实赚钱是最难的。但反之我们的收获也是最大的,这种跟创始人的互动、长达几年乃至十余年的陪伴和成长,这种东西对我们来说也是最大的价值与意义之处。”

 

2019年初,亿万一期的课堂上,李想曾说“任何一个公司一定要以结果为导向,我们的结果导向就是要打胜仗。什么是真正的胜仗?理想的胜仗就是2022年在美国IPO,或许更早。”一年多时间才过,理想的胜仗到来了,而且提前了2年。

 

 

更多创始人视频,敬请关注“经纬亿万学院”视频号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前身为车和家,由连续创业者李想创办。他曾创立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汽车之家(NYSE:ATHM)。

 

作为一名80后创业者,从泡泡网到汽车之家再到理想汽车,李想是普通人眼中的异类。毕竟,创业成功且有一定基础身家又把自己80%的钱投入新领域再创业的人,少之又少。

 

理想汽车是李想的第三次创业,他说,“我已操盘过百亿美元级公司,我希望再操盘一家千亿美元级公司。”

 

理想汽车是一家用户驱动的汽车科技企业,致力于通过创新科技为用户打造更自由的智能电动车。理想汽车的总部位于北京,自有的生产基地位于江苏常州。

 

2018年10月18日,经过40个月的研发,理想汽车正式发布首款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大型SUV——理想ONE。

 

作为理想品牌的首款智能电动车,理想ONE将采用创新的增程电动解决方案,从产品技术本身入手解决电动车的里程焦虑问题。整车采用纯电四驱的电动平台,通过大容量电池组和高功率增程发电系统的高效配合,提供超过800公里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通过多种能源补充方案,实现城市零排放,长途无焦虑的纯电驾驶体验。

 

作为一款豪华中大型SUV,理想ONE车身长度超过5米,提供6座/7座两种布局的豪华空间,以及领先的安全和舒适配置。智能科技方面,理想ONE采用独创的四屏与全车语音交互,标配辅助驾驶系统,让用户的驾乘体验更安全、更便捷。搭载全车OTA功能,增程电动系统与智能技术在车辆全生命周期中不断更新完善,用户可以持续享受最新科技。

 

对比纯电动车,理想ONE的最大优势是增程式电动的驱动模式解决了电动车最大的问题——里程焦虑。理想ONE采用纯电四驱的电动平台,通过大容量电池组和高功率增程发电系统的高效配合,提供800公里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支持快充、慢充和加油发电3种能源补充方案,使客户能够享受电动车的所有优势,同时将他们从通常与纯电动车相关的里程焦虑中解放出来。从销量来看,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理想汽车认为,这个解决方案将有助于电动车在中国的更广泛和更早的采用。

 

而对比同级车型,理想ONE紧扣自身定位——中国家庭的第二台中大型SUV,在内部空间、外出续航等方面紧贴中国家庭的实际需求。随着中国家庭消费能力的提升,他们倾向于选择SUV进行日常通勤和周末家庭旅行。理想ONE将战略重点放在价格在15万元人民币至5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SUV领域。理想ONE的性能、功能和驾驶室空间与大型高档SUV相当,但价格接近紧凑型高档SUV。作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SUV车型之一,理想ONE完全有能力抓住这一细分市场的巨大增长机遇。

 

 

理想汽车拥有自己的生产资质,并在江苏常州自建工厂。自主研发、自主生产,使得工程、生产团队无缝协作,为快速生产改进、产品质量提升提供关键的反馈闭环。通过与行业领先的供应商共同协作,理想汽车为用户交付高质量的产品。理想汽车常州基地设计年产能10万辆,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车间,采用大量的先进工艺和设备,保障理想ONE的制造品质达到豪华品牌标准。

 

2019年11月,理想汽车开始量产首款车理想ONE。同年12月,历时四年零五个月的研发、试制、测试与生产准备工作,理想汽车首款产品——增程式智能电动车理想ONE开启批量交付。

 

根据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从去年12月开售以来,理想ONE的销量已经破万。今年1-6月销量占中大型SUV前十车型销量的46%,成为中国新能源中大型SUV市场(包含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增程式电动)的绝对领先者。

 

自交付以来,理想汽车仅用六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第一个10000辆的交付,其中包含了春节假期和疫情的特殊时期,创下了中外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的最快交付一万辆的纪录,成为史上最快达成一万辆交付量的新造车企业。截至6月30日,已交付超过10473辆理想ONE。

 

李想说,“智能电动车这个行业难度真大,团队成长得真快。理想ONE选择了大家不看好的增程电动,四年的认真研发、自建工厂、购买资质,建直营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加上五年的人员和管理费用,总共用了十亿美金做到经营现金流为正,有了造血能力。累计交付超过一万辆,18个城市覆盖的单日最高销售超过200辆。”

 

7月5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理想汽车运营5年,目前经营现金流为正,账上现金超过10亿美元。

 

在上市之前,理想汽车公布了公司的短期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长期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运营商。智能汽车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至关重要的新趋势,汽车终将有一天成为自动驾驶的终端,是人们出行的最重要空间,也是互联网、数字化影响物理世界的重要一步。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