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亮亮视野完成5000万元战略融资

发表日期:2020年05月07日

近日,国内AI+AR领域头部企业亮亮视野宣布获得5000万元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北京屹唐长厚基金。早在2015年,经纬创投就投资了亮亮视野的Pre-A轮,随后又在A轮、B轮和B+轮持续加码。

 

亮亮视野成立于2014年,作为AR企业级服务拓荒者和领导者,提供相关硬件产品及软件服务,并广泛应用于工业、安防、医疗等行业。

 

亮亮视野创始人及多位联合创始人来自联想、微软、英特尔等企业,是具有丰富专业经验的技术、商业和研究人才。亮亮视野与浙江大学光电学院、中科院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吸纳在光学、硬件、人工智能、交互设计等方向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除了在技术上领跑,亮亮视野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实现规模商业化的AR眼镜产品及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在工业、安防、医疗等多个垂直领域的商业应用占有率遥居首位。

 

AR复兴:泡沫之后重回价值

 

AR技术在几年前就已经迎来了“高光时刻”。不管是风靡全球的游戏PokemonGo,还是一度风头无两却遗憾夭折的谷歌眼镜,2016年前后,这个行业收获了科技领域最多的关注度。由于商业模式以及技术上的瓶颈迟迟未突破,资本输血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行业开始进入短暂平静期,AR领域投资逐渐回归理性。

 

随着5G、AI、物联网等大型基础设施成熟,近两年中国AR赛道发展态势良好。Digi-Capital发布的《2019年VR/AR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AR/VR投资规模超41亿美元,高于2017年的30亿美元,比2018年的60亿美元稍有下降。与往年一样,美国和中国的投资规模继续在2019年领跑全球。

 

2020年,全球疫情的意外爆发在客观上将AR技术再次推向大众视野,让更多传统企业认识到,基于AR的远程协同是刚需也是趋势。

 

泡沫之后,重回价值,以亮亮视野为代表的AR企业在积累的过程中等待时机的到来。

 

在“泡沫期”,AR赛道所囊括的光学、计算、操作系统、交互应用、云平台等技术很大程度上都没有经过AR适用性的改造,无法达到使用门槛,这就是早期的AR企业独木难支的原因。

 

亮亮视野创始人兼CEO吴斐认为,亮亮视野必须坚定地在必要的环节做足够的改造,整合适用于AR交互落地的全栈产品。正是因为前期在技术上的突破和积累,亮亮视野才打通了从关键光学、边缘计算、功能平台的端到端技术栈,形成完整的“飞轮”,推动公司顺利进入规模商业化的下一个阶段。

 

至于商业化路线,吴斐认为,AR业务一定会而且必须要经历从To B到To C的阶段——先解决一部分人的需求,再解决所有人的需求。因此亮亮在2016年就提出了大B、小B、大C、小C四步走阶段,今天看来依然成立。曾经风光无两的magic leap前阵调整方向回归到企业服务领域也印证了这种观点。

 

目前亮亮视野的硬件产品及软件服务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安防、医疗等行业,成为落地场景最为丰富的AR企业,也是第一视角AI+AR领域的拓荒者和领导者。未来,亮亮视野将继续致力于以第一视角交互让人与人、人与机器、人与数据的沟通变得更自然高效,用科技改变人与万物的沟通方式。

 

To B:AR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由于门槛相较而言更低,AR早期应用更多地出现在To C端,例如游戏、旅行、教育等领域。而现在情况发生转变了, To B端被认为是更有价值的蓝海市场。

 

IDC数据显示,从2019年开始,工业领域的AR支出正在超越消费者领域。到2023年,工业领域支出将是消费者支出的三倍。

 

亮亮视野作为这一波“AR复兴”潮流里的标志性企业,是在AR企业服务级领域第一个且唯一实现商业落地的。为三一集团量身打造“AR在线远程专家”、为复工企业开发的AR+AI双光谱红外测温方案等,以亮亮视野为代表的AR企业开始将技术用于解决实际问题,To B端的AR应用正在强势崛起。实用性已经取代新奇性成为一家AR公司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