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凹凸租车融资近4亿人民币,经纬创投继续跟进

发表日期:2017年02月23日

QQ图片20170227104239

 

2 月 23 日,国内共享租车领导品牌凹凸租车宣布完成近 4 亿人民币 C 轮融资,经纬创投继续跟进。本轮投资方包括太平洋保险、信中利资本、杭州金投、中信建投、赫斯特资本、光大常春藤等。凹凸租车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服务升级以及城市扩张。

截至 2016 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 1.46 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 3.6 亿人。这个数据未来还将大幅增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会达到 10 亿人,而中国眼下的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对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仅为 3 亿辆,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 7 亿,中国的汽车供需矛盾将异常突出。

 

共享租车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共享租车属“轻资产”模式,并不拥有实体车辆,整合和利用的是闲置的私家车资源。共享租车在不增加城市基础运力负荷的前提下,通过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极大地增加了汽车运力供给,减少交通拥堵。

 

全球知名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 2008 年的 90 亿元增长至 2014 年的 452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29%,预计2020 年将超过 1000 亿元。共享租车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移动互联网租车出行方式,未来预计规模将达到整个租车市场的 30%。而作为中国共享租车领导者,凹凸租车目前已占据行业绝对领先地位,市场份额已经超过 70%。

 

与纯线上移动互联网模式不同,共享租车是门槛较高同时线下运营偏重的模式。由于租车业务流程长且环节多而复杂,同时个人供给端的产品非标,需要匹配供给两端的资源效率,平台需要不断优化供给端的质量,并升级产品的推送匹配逻辑,同时把控所有服务环节,才能吸引用户信任平台,将资源共享出来,并大幅提高供需的匹配率。精细化运营则是凹凸租车取胜的关键。

 

凹凸租车建立了行业独创的大数据审核认证系统,并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车联网技术,建立了完善的风控体系,确保车辆安全;在服务方面,凹凸租车建立了完整的线下服务运营系统,其中包括:自建车管家服务团队;全城 24 小时取送车服务,目前效能已经达到人均每月 200 单;一站式理赔服务;24*7 客户支持和道路援助通道以及“凹凸 Club”沟通机制,将用户体验视为产品核心价值,用户满意度大幅提升,投诉率低至万分之八,同时,基于第三方调研数据,其用户净推荐值(NPS)已超过传统租车公司。

 

作为交易平台,凹凸租车更为租客和车主建立了良性的交易市场,保证车辆供给质量和匹配效率,目前匹配效率已经达到 90% 以上,平均每辆车月度交易频次达到 4 次,平均客单价超过 800 元,车辆的月均收入达到 3200 元以上,年投资收益率已达 30% 以上。

       

从行业角度看,共享租车是一个拓展性很强的行业,在获取一定的车主和租客后,前端可以为租客提供新车试驾等服务,后端可以渗透保险、汽车后市场等服务。2016 年 7 月,凹凸租车与太平洋保险宣布共同推出“出险代步车”增值服务,据透露,目前“出险代步车”业务采购量已达每天数千单,凹凸租车也正在与各大保险公司展开积极合作,自建的车管家团队将深挖出险代步车以及相关车后服务的市场需求,并由此切入万亿级车后市场。

 

据凹凸租车透露,其业务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 25 个城市,今年上半年将覆盖至全国 40 个城市,下半年将拓展至近百个城市,其单个城市目前已实现盈利,业务量已接近该城市整体租车市场的 20%。

 

凹凸租车于 2014 年 5 月上线,目前注册用户突破 500 万,注册车辆超过 20 万辆,车型逾万款。据悉,凹凸租车的 C+ 轮融资也将在短期内完成。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