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乐铺获逾千万美元投资,经纬创投继续跟进

发表日期:2017年02月22日

QQ图片20170227103358

 

近日,商铺交易平台“乐铺”已获得逾千万美元 A 及 A+ 轮融资,经纬创投继续跟进。

 

乐铺从街边商铺租赁交易切入,以众包采集铺源 + 数据精准匹配完成线上轻撮合,并从寻租延展到后续的装修、运营、转租、销售乃至商铺托管代运营服务,成为“商铺版链家”。商铺选址包括打听、初选、勘察、比较、侃价、成交 6 个步骤。乐铺将大部分搬到线上,传统的开店选址时间就可以大大缩减,提高效率。

 

商业地产可主要分为集中商业区(如商场、写字楼)、街边商铺。过去,寻租过程低效、手工化,一般找店时间长达 3 个月,而由于商铺分布较为分散,低密度的订单不足以支撑线下店成本,且没有数据支撑商户决策致使人效不高,一直没有出现大型商铺租赁中介公司。

 

“赢利的街铺在中国占比只有约 20%,另外 10% 左右持平,亏损的约占 70% 之多。这 70% 亏损的店铺虽有租户,但可视为被浪费着的“准闲置资产”。持平或赢利的 30% 的商铺中,约有 80% 店铺存在坪效闲置浪费的问题。故而,整体市场理论上有 94% 的商铺是需要租赁服务的“闲置”或“准闲置资产。”这是乐铺创始人张家鹏的判断。

 

据国家统计局、RET 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同为乐铺创始人张家鹏创建)数据,北京街边商铺佣金市场规模大约 35 – 38 亿元(约对应 25 万商铺、平均每 16 个月转让一次),扩大到全国省会城市则是 300 多亿元,再加上集中商业区租赁、商铺销售佣金市场,约有千亿规模。如果加上地级市,则有 2000 多亿元市场规模。

张家鹏将乐铺的发展列为三步:

 

第一步,是做匹配品牌与店主的撮合 。推动商铺朝向快、准、短、小的方向发展。这不仅是对品牌与房东的匹配,更是对商业租赁关系的重构:快速精准重构开店体验,使开店便捷且成功率高;商铺与人的碎片化时间整合,挖掘收获新溢价;邻里的链接与社交,构建基于人的信任大渠道。

 

第二步,致力于成为支持品牌开店的资源与服务平台,为开店的客户提供一系列的开业前支持。只要是品牌的需要,理论上都是乐铺的服务着眼点,使即便是“小白”用户也能够像连锁品牌一样便捷、低成本地开出自己的理想店铺。

 

第三步,打造线下亚马逊,帮助实体客户进行高效率的运营。实现以人为中心的信息化的运营,联接区域商户提供协同服务,优化物流的效率,丰富支付的场景等。

 

在张家鹏的既定发展路线中,乐铺已经完成初期模式验证,进入了快速成长期,这里的验证所指是乐铺有效提升了原有效率并获得收入。乐铺将在 2017 年尝试第二步——代运营业务。以往很多业主怕找租户麻烦,租户在合同期内提前搬走也会措手不及,乐铺希望借此痛点开展代运营业务。具体乐铺会采取 “租赁管家”和“商铺银行”两种模式,前者是业主委托乐铺做商铺的资产管理,代表业主负责出租运营,找到最优的租户,保障业主享受到最优的市场租金,业主向乐铺支付年费;后者是由乐铺与业主签署长租约,保障租金稳定收入,由乐铺进行出租运营并分享增值收益。

 

作为生产资料,商铺的选择属于理性决策,核心是根据能体现流量的标准化数据进行定价、精准匹配,如此才能提高低频、高客单价交易的转化率。此前,乐铺的数据采集主要依靠张家鹏投资的另一家公司——中商数据,后者和乐铺合作已在北京布放有 6 万探针,通过手机和基站的互动监测门前流量,再结合临铺可比相似性测算、历史租金等,提炼出 110 个维度的数据。

 

此外,如同张家鹏所说,商铺转租不是资产的交易,而是服务的交易,随着交易量的提高,未来乐铺也要面临加重线下服务的挑战。乐铺已经证明了线上撮合可以带来收入,且有 50% 的毛利,可以为未来做重留出空间。

 

乐铺团队目前已超过百人,创始人 & CEO 张家鹏在戴德梁行做了十年商业地产运营工作,先后创建 RET 睿意德、乐铺、云猫智管等轻资产运营与互联网品牌,并投资过亚益文化、中商数据等企业;持有北京大学哲学系专业文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长江商学院 EMBA;著有《商业地产真相》与《商业地产:不一样的思维与答案》、《商业地产案例课》三本行业畅销书。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