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第1车贷完成3.6亿元B轮融资,经纬继续跟进

发表日期:2017年01月09日

QQ图片20170214145410

第1车贷日前宣布完成 3.6 亿元的 B 轮融资,经纬继续跟进,本轮融资由酉金资本、毅达资本领投。第 1 车贷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海燕透露,目前第1车贷B+ 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除融资消息,第1车贷在发布会上还启动了二手车信息共享平台 DASS,并联合艾瑞咨询机构共同发布了《中国二手车金融风险管理报告》。 

 

第1车贷以二手车商贷款起家,为车商、汽车整车物流商以及汽车租赁公司等提供授信额度在 5 万到 5000 万不等,还款时间为 1 个月到 24 个月不等的贷款产品。

 

据李海燕介绍,目前第1车贷已经覆盖全国 30 个省份、80 个城市,与全国 70% 以上的中大型二手车商建立合作,覆盖中国二手车交易总额的 6%,2016 年放贷总额超过 120 亿元。

 

目前,第1车贷的业务包括二手车、整车物流、汽车租赁、购车分期消费等细分领域;具有库存融资、订单融资、在途融资、营运车辆融资、物流应收账保理、分期等面向 B 端和 C 端的产品。

 

艾瑞汽车研究中心数据估算,截止到 2016 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 19928 万量。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为汽车维修保养、车险以及二手车交易等提供了巨大的资源。

 

此外,汽车的产业链非常长,从生产、流通到销售,都需要金融的渗透提高行业效率。

 

生产环节,汽车厂商可以用未来产品收益申请生产贷款;流通环节,车商需要抵押贷款拿货;仓储环节,车商可以进行库存融资;销售环节,则有汽车消费贷款和汽车抵押融资。

 

汽车市场中,二手车市场的增长态势不容忽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预测,到 2020 年,新车与二手车交易比例有望达到 1:1,汽车市场也将从“新增需求”转化为“置换需求”。

 

当前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约为 30%,远低于欧美国家,二手车金融前景可观。但是,二手车市场客观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融资渠道单一、资金成本高等问题,交易过程又存在车况认定、交易过户等难题,这也导致二手车交易中资产重复质押等风险,要远高于新车市场。二手车资产的非标性,使得二手车产业难以获得传统金融机构的资源。这恰恰成为第1车贷等新兴公司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接受 36 氪专访时表示,第1车贷等新兴企业,顺应了非标准化资产处理的潮流,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让原本令人望而生畏的非标资产问题得到解决,对传统金融系统起到了很好的结合、补充作用。

 

二手车资产处理的种种难题,很大一部分源于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称。为了推动解决资产信息不透明导致的风险,第1车贷在此次发布会上,推出了DASS信息共享平台。

 

据第1车贷联合创始人兼 CEO 郭超介绍,DASS 信息共享平台面向行业参与方,是提供基于车辆信息的查询、核检、监管、公示的可视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输入车辆唯一身份证 VIN 码,查询车辆的品牌、款型、里程数、权属地、监管状态等信息。同时,通过分级授权的方式,保护客户信息安全。

 

郭超认为,当前汽车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不仅局限于生产制造环节,也设计汽车供应链金融服务,而汽车供应链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之一,就是推进资产共计的公开化、透明化。只有资产信息足够公开、透明才能最大程度规避潜在风险,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就下一阶段的发展而言,第1车贷董事长李海燕介绍,他们在创业之初就做了渠道、平台、内容三个阶段的十年规划,B 轮融资后,第1车贷全面进入第二阶段。这个阶段,第1车贷将搭建一个开放的资金、资产、服务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将具备账户体系,独立的资金管理系统,开放的资产形成系统,通过信息流、资金流、业务流的融合,形成一套完全开放的资产服务平台。届时第1车贷的资金合作伙伴将能够自主地选择不同资产,同时有一套透明的信息、资金路由系统,做到全流程穿透。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