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1小时社区电商”闪电购”获数千万美金B轮融资

发表日期:2015年10月20日

tu2

本文节选自36氪,作者/张大大

闪电购宣布近日已完成数千万美金 B 轮融资,A 轮投资人经纬创投继续跟进。

 

在经纬创投合伙人丛真看来:“社区电商是现有 B2C 全国统一发货电商的延展和升级。这件事需要平台的运营方在消费者和供应链这两端都有影响力和号召力,这就要求团队有极强的执行力和精打细算的价值观。而我认为闪电购是在中国能够把社区电商做到极致的有可能的团队之一。所以,在 A 轮投资之后,我们继续看好并在本轮加码,继续投资。”

 

闪电购创始人兼 CEO 王永森表示:“闪电购作为 1 小时社区电商,在建一张网,一张建立在闪电购平台的 10 万个便利店组成的一小时零售终端网,帮品牌方实现货通全国的梦想,让都市年轻人享受便捷的零售服务。” 据他说,闪电购现有北上广深苏杭 6 个城市,日均 10 万单,在线商家 1 万家,用户 500 万。

 

“ 一开始大家涌入这个市场,都采取野蛮发展的模式,盲目补贴、免单,来拼流量,闪电购很早就意识到这是不可取的,因为只有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才能得到市场和资本的青睐。” 王永森口中的可持续,指的是一个可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获取和留存用户的模式,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方面的结合,发掘新的用户需求,完善用户体验,以此增加用户的粘性。

 

王永森表示,闪电购主要着力于以下两点:

 

自营商品打头阵,整合资源以增加竞争力

传统线下小店,受到商超 和 711、全家等连锁便利店的双重夹击,自身的上游供应链环节很多,议价能力弱,成本高,同时商品升级能力弱,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闪电购整合供应链和品牌商资源,开售自营商品,水果产地直供;副食品、零食等和品牌商直接合作。

 

对于水果基地和品牌商而言,可以减少中间渠道,直接供货到线下小店。对于线下小店来说,丰富了商品品类,增强了竞争力,同时也增加了新的盈利渠道。

 

而对用户来说,他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更优质的产品。而自营商品的独特性,是吸引新用户加入和留存住老用户的一个重要因素。对闪电购来说,这是一种既不需要高额的补贴,又能提升用户体验的一种方式。

 

自建物流,确保1小时内准时送达

自建配送团队 “闪电侠”,与线下合作商家一起,形成城市核心商圈快速通达的配送网络,保证货品及服务在 1 小时内快速送达。

 

王永森认为:“这个模式,一定是需要线上和线下相配合,在利用现有商家运力的同时,通过自建的 ‘闪电侠’ 补充,可以形成一个强大的网络,把配送半径拉得足够低(1 公里以内)。通过这个网络,和用户沟通的实效和半径是非比寻常的,我们可以了解到更为精准的用户需求。社区只是地理分布而已,更确切是围着用户,用户在哪,我们的服务就在哪。未来闪电侠将有更多元化的发展,也将承载更多的服务和责任。” 据了解,目前闪电侠配送基本实现下单后 30 分钟左右可以送至用户手上。

 

除去自营商品和自建物流,闪电购的可持续运营体系还包括:对用户进行不定期的回访,不断发现新的用户需求;对自身 APP 的不断完善和更新;以及更为优质的售后服务体验等。通过这一系列的运营,才能真正保证用户从打开 APP 到下单收货的完美体验。

 

对于此次融资,王永森表示,“社区消费是万亿级的市场,并且存在巨大重构的机会,但是这个链条较长,对团队能力要求很高。这次融资成功,除了投资者对这个方向的看好,更重要是认可我们这个团队和运作模式。”

 

就此轮融资的用途,王永森表示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1. 供应链和仓配体系的持续深耕;2. 新城市的扩张;3. 完善人才储备。通过这些方向的努力,未来闪电购要发展成为 “基于移动互联网,形成十万个商家在线,全国 100 个城市覆盖的最大的 1 小时社区电商平台。”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